【環球軍事報道】“蘇格蘭應該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嗎?‘是’還是‘不是’”。經過持續數月的爭論,英國蘇格蘭地區的“獨立公投”於18日開始。蘇格蘭人的回答不僅決定蘇格蘭以及整個英國的未來,也成為吸引世界各國議論的焦點。由於公投前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者與反對者比例相當,因此公投結果將取決於公投前仍拿不定主意的少數人,這些人當天一個微小的心情變化也許就會決定一個國家的未來。蘇格蘭《每日紀事報》哀嘆,“我們能做的只有祈禱”。身為蘇格蘭人的英國前首相布朗則警告,“獨立是一個陷阱”,蘇格蘭將踏入一個“雷區”。美國、德國、俄羅斯、印度多國紛紛表示支持英國的統一,並對蘇格蘭公投的危險發出警告。西班牙總理拉霍伊稱,“英國的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就好比向歐盟一體化發射的魚雷”。德國國際政治學者梅斯奈爾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不是“天然的”單一民族國家,而是由多民族融合而成的。這次公投實質上是少數人決定一個國家的未來,這不是所謂“民主”,而是一種荒謬。即使這次蘇格蘭沒有獨立,容忍這種做法本身無論對英國、歐盟,甚至世界都不是一個好的先例,英國需要反思。
  “聯合王國的命運日”
  “今天,蘇格蘭走向投票站,而我們其他人則要走向戰爭。這不僅僅是因為一年來關於蘇格蘭去留的激烈爭吵使我們疲憊不堪,而且還因為就像電影《教父》一樣,大家庭受到了攻擊。那些還沒有做出決定的人將決定著聯合王國的未來。”18日是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日子,英國《每日鏡報》感慨道,“親愛的蘇格蘭,你考慮過這些嗎?
  “聯合王國的命運日”、“不要這樣離開我們”、“在一起更好”,包括蘇格蘭在內的英國絕大多數媒體18日都溫情脈脈地表達“輓留”之意。英國《衛報》稱18日是英國的“命運日”。 “在一起更好”,英國《太陽報》18日把英國哈里王子和公投聯繫到一起,稱哈里王子和前女友都破鏡重圓了,蘇格蘭和英格蘭更沒有分道揚鑣的理由,在一起好好過日子更好。 即使在蘇格蘭,也有不少媒體呼籲“對獨立說‘不’”。《蘇格蘭每日郵報》用一張英國國旗與蘇格蘭旗幟系在一起的圖表達對統一的支持,稱大不列顛是“我們最偉大成就的基石,在最黑暗的時刻將我們團結在一起”。
  英國廣播公司稱,共有約420萬蘇格蘭人註冊參與公投,占全部可投票人口的97%。這是蘇格蘭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投票。在公投前,各媒體紛紛給出最新民調。蘇格蘭《每日紀事報》的民調結果顯示,有9%的人意見仍然未定;而在已經拿定主意的選民中,支持獨立的比例為47%,反對獨立的比例略微領先占53%。《泰晤士報》稱,現在仍有8%至14%的人尚未亮出自己的觀點,而這些人如何投票,將成為左右公投結局的“定勝負者”。因此,大多數人的利益攥在10%左右的極少數人手中,顯得有些荒唐和無道理可言。
  在投票日前一天,挺獨和反獨兩派分別在蘇格蘭各地舉行大規模民眾集會,努力爭取意見仍在搖擺的選民。17日晚,蘇格蘭民族黨主席、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發表“最後的演說”,稱“獨立後的蘇格蘭走向富庶和繁榮”,“步入前20名國家之列”,“當明天黎明來臨,蘇格蘭的上空將升起一輪新的太陽”。 而英國前首相布朗、蘇格蘭反獨團體“在一起更好”領導人達林以及工黨現任領袖米利班德分別參加各地“愛蘇格蘭,投反對票”的集會。 英國前首相布朗也是蘇格蘭人,他在集會上呼籲:“沉默的大多數將不再沉默,我們不要這樣。”
  蘇格蘭獨立派所謂“獨立後會更富”的觀點也遭到眾多經濟學者的反駁。《泰晤士報》刊登英國經濟和社會研究所經濟學家安格斯和莫尼克的文章稱,蘇格蘭獨立後,市場受限,又進不了歐盟,經濟發展將受到嚴重制約。這兩位經濟學家認為,蘇格蘭如果真的獨立,一年之內經濟就將會陷入崩潰。
  《環球時報》記者在倫敦城北的一家車行採訪時,一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蘇格蘭搞公投“太衝動”,“蘇格蘭和英格蘭結婚都300多年了,沒必要這樣輕易就離婚,這樣對誰都不好,蘇格蘭以後更會遇到很大的麻煩”。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這名叫約翰的工作人員一直糾正記者用的“獨立公投”這個詞,他說那不叫“獨立公投”,而是“選擇分裂”。約翰說,英國人並不是在故意唱衰蘇格蘭獨立後的未來,而很可能是將來的實際情況,因為蘇格蘭並不具備成立國家的能力。(黃培昭 孫微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原標題:世界緊盯蘇格蘭公投結果 媒體幫英國“反分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