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金工邂逅
  數年前,台灣興起一股「陶藝熱」,媒體常介紹許多陶藝作品和展示,坊間也有許多教學活動,當時,的確想過過「玩泥巴」的樂趣,可惜最後因時間及燒窯等環境考量而作罷!
  今年,似乎興起「金工潮」,常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銀粘土、蠟雕、金工教學等網站,也或許早已有這些網站,只是過去不曾注意過!
  上過銀黏土的課後,對飾品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慾望」,想更進一步去了解,搜尋了許多網站,找尋學習的途徑,社區大學、個人工作室都曾去詢問過,結果不是上課時間我無法配合,就是得招滿定額學生才開課,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店面「魔法師」,願意配合我的時間,一人就上課。
  這麼急著想上課,其實是基於上次想學陶的經驗,深怕那股熱情冷卻後,就只有「謝謝關心了」!另一個原因是想趕在聖誕節前為小朋友們做個「聖誕禮物」。
  老婆大人笑我「想喝牛奶卻去養了一頭牛!」
  說歸說,她還是贊同我去上課,畢竟,人生幾何?有了小孩之後,似乎所有的心思和花費都在小朋友身上,如今為自己充電一下,培養另一種興趣,也算是回饋自己。
  網路上很少看到金工創作者談到師承,不過,我倒是要好好介紹我的老師「魔法師銀飾」的特色。
  上課前,曾和魔法師的負責人(就稱之為阿政師傅吧)聊了很久,他的故事頗有啟發性:
  當兵前做「土水」(水泥師傅),退伍後阿政師傅繼續在建築行業裡奮鬥。
  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賣掉所有的泥水工具,用這筆資金開始賣起銀飾品,不料卻碰到問題,顧客要求改戒圍、要求整修,他完全沒有概念,想學,一般珠寶銀樓又不願意教,讓他到處碰壁!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誤打誤撞找到了一家販售金工材料用品的店家,就這樣藉著買工具材枓,學中做、做中學,一點一滴累積了今天一身的功夫,也開了自己的店面!
  創業近10年,阿政師傅一直堅持金工專業精細製作,店內目前有四位師傅,我從網路賣場的評價和現場來店客粗估,魔法師經手賣出的銀飾恐怕已有上萬件,更令人驚訝的是,阿政師傅堅持「手工製作」,可以想見,花在這些作品上的精神和時間了!而其售後服務,更是為人稱道,因此建立了不錯的口碑,許多訂單都是客戶介紹客戶,或原有客戶繼續訂購得來的。
  想想,阿政師傅還真的是精通「五行」呢!從早期的「土水」到現在的「金工」,金工需要烈火來燒鑄,真的是金、木、水、火、土一把罩。
  最近,魔法師更把觸角延伸到恆春半島,每到周末假日就在南台灣最繁榮的度假聖地墾丁大街上設攤,現場接受訂製,並在客戶面前當場製作,沒有十足的專業技能,還真的無法當街賣起藝來!阿政師傅希望有更多人能欣賞銀飾之美,也期待為自己打開知名度。
  
  第一堂課,阿政師傅問我想做什麼?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貓頭鷹」。
  阿政師傅先說明了一些金工技法的觀念和竅門,第一步就是「鋸功」,看師傅鋸出來的線條和角度相當圓滑漂亮,我的則有如「狗啃」一般!
  第一次,阿政師傅為了讓我了解金工的整個基本流程,從熔銀、碾片、線鋸、銼修、點焊、拋光等全部走了一遍,也同步完成第一個作品「貓頭鷹」。
  仔細瞧瞧金工的貓頭鷹和銀黏土的貓頭鷹有很大的大同,同樣的原稿,不同的做法,這次感覺精緻多了:
  一、金工的貓頭鷹線條清晰,和設計圖完全一樣,這當然是阿政師傅處理的。
  二、金工的輪廓很俐落,雖然有些瑕疵(我鋸的),但大體上很純淨。
  三、這件貓頭鷹為了強調線條,不若銀黏土有立體感,但經過青土、紅土的拋光效果很細緻(可惜我拍不出實物晶亮的光澤)。
  四、金工的作品比銀黏土更有密實感。
  第一個金工作品,現在看來有點簡單,但是製作當時卻是手忙腳亂,摸不著頭緒!
  萬事起頭難,比起阿政師傅,我已經算幸運了!
  這一件貓頭鷹,精緻度百分百!至於鋸功……則有待磨練!
  現在,我的隨身碟吊飾多了一隻貓頭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