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沃格金
  西方製裁壯大普京主義 俄學者稱沒有普京就沒俄羅斯
  22日,為期3天的第11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會議在俄羅斯索契開幕。25個國家的國際專家和政治家參加會議,主要討論中東局勢、烏克蘭危機等。俄總統普京將在24日會議閉幕時出席會議,闡述俄全球戰略。公民社會發展基金會主席康斯坦丁·科斯京說,總統辦公廳第一副主任沃洛金在閉門會議上談到了俄羅斯對關鍵問題的立場。
  “沃洛金的一個關鍵提法是‘有普京就有俄羅斯,沒有普京就沒有俄羅斯’,我國及其公民的現狀明顯反映出這一點。”
  科斯京說,討論始於全球利益中心主任尼古拉·茲洛賓提出的一個問題,他問沃洛金:西方對俄製裁會在國內造成哪些後果。沃洛金回答說,西方政治家不瞭解俄羅斯及其基礎和原則的實質是什麼,俄羅斯人如今把對總統的攻擊看作是對國家和他們個人的攻擊。
  沃洛金指出,西方製裁反而在俄羅斯起到了凝聚作用,這些都是普京政策的結果。他舉例說,公共輿論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84%的人支持總統的方針,65%以上的人不認為有其他總統人選。
  俄政治評估國際研究所所長明琴科也在會上指出,調查表明,在當前形勢下,普京總統是無可替代的。俄羅斯人清楚,攻擊普京就是攻擊俄羅斯。公共社會輿論基金會公佈的最新民調還顯示,支持普京行為的俄羅斯公民更是高達85.9%,達到近6年來的新高。明琴科認為,在這一極高支持率的背景下,普京在2018年後仍可能繼續總統任期。
  俄塔社23日稱,俄政治家普利貝洛夫斯基表示,即使在歐美對俄羅斯實施嚴厲製裁的背景下,在俄羅斯也沒有出現有任何高官對普京現行政策表示不滿。俄羅斯社會經濟和政治調查研究所所長巴多夫斯基表示,沃洛金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會議期間有關“有普京,就有俄羅斯,沒有普京,就沒有俄羅斯”的說法表達了90%俄羅斯人的想法。今年的“瓦爾代俱樂部”會議讓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興趣大幅增加。從此次會議的辯論中可以看出,今年俄羅斯和普京處於全球政治的中心。全世界,特別是西方國家都希望瞭解俄羅斯人民及其領導人的立場和動機。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代表安德魯認為,對於俄羅斯的製裁常被支持者解讀為是對“普京主義”的打擊,但從當前局勢看來,“製裁只會促使普京主義的發展壯大”。
  “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立於2004年,創辦單位包括俄羅斯新聞社,俄羅斯外交與國防政策委員會。成立這一俱樂部的目的是加強與發展俄羅斯同外國學者、政治家和記者的對話,並加強對俄羅斯和世界所發生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進程的科學分析。在過去10年間,共有來自47個國家的600多名代表參加了俱樂部工作。從2006年起,普京每年都與這一俱樂部參與者會面。
  《華爾街日報》稱,本屆“瓦爾代俱樂部會議”22日召開的第一天,外國與會者就領教到俄羅斯官方對於烏克蘭問題的看法和西方世界的“天差地別”。在俄方看來,歐盟與烏克蘭達成的政治、貿易協定,以及對烏2013年底抗議活動的支持,都是“西方包圍和削弱俄羅斯”的有力證據。如今,美歐對俄的製裁已經體現出較為明顯的影響,甚至出現“附帶傷害”——一些並未處於製裁名單的俄方企業也很難從歐美市場融資。對此,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經濟學家蓋迪認為,這種製裁錶面上是在破壞俄羅斯經濟,實際上也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他說:“作為一個超級大國,如果俄羅斯從國際金融系統中被屏蔽,則有可能擾亂整個體系。”
  俄新社稱,在“瓦爾代俱樂部會議”期間,不少歐洲代表表達了“反對對俄製裁”的聲音。法國前交通部長馬裡亞尼說,對俄製裁可能是“美國引領的經濟戰的序幕”。他說:“據我計算,這些製裁措施會讓法國的失業率在一個月內再度惡化。”他認為,“經濟戰”一旦拉開戰幕,只有美國能從中受益。馬裡亞尼毫不客氣地說:“歐洲還在擁護這些製裁措施,愚蠢可見一斑。”
  (觀察者網綜合參考消息、環球時報等消息)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