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魯甸8月12日電(石雨 和記憶體曉瑩)12日晚間,記者從昭通魯甸“8.03”地震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經過上千名官兵7天緊張奮戰,突破了“巨大、極險、艱難”三大搶險難點,牛欄江堰塞湖導流漕於當日17時全面打通,宣告堰塞湖險情基本排除。
  魯甸6.microSD5級地震發生後,由於山體發生位移滑坡,在牛欄江上形成了總庫容有2.6億立方米,堰塞體總方量約1200~1700萬立方米,上游匯水面積有11800多平方公里的巨大堰塞湖。
  堰塞湖形成後水位上漲迅速,按照剛形成時水位上漲的速度,如不及時採取措施,2天后就可能漫頂,並可能引發潰壩,直接影響上游會澤縣兩個鄉鎮10買屋15人,威脅下游魯甸、巧家、昭陽三縣(區)10個鄉鎮、3萬餘人、3.3萬畝耕地,還危及上游小岩頭水電站和下游天花板、黃角樹等水電站安全。加之地震致使通往堰塞湖的多條道路受損,情況十分嚴重。
  面對堰塞湖的威脅,救援人員迅速疏散轉移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SD記憶卡陽區和曲靖市會澤縣4縣區12個鄉鎮12797人。
  在搶險過程中,救援人員冒著餘震、氣候條件外接式硬碟複雜、物資運輸困難的情況,完成了架橋、爆破、清理漂浮物、勘查預警、防疫等工作。
  紅石岩堰塞湖排險處置指揮部總指揮長劉寧介紹,通過分析測算,聯合運用堰塞體右岸應急泄流通道和堰塞體頂部泄洪槽,可以達到渲泄5年一遇標準的洪水,滿足國家相關規範規定的‘應急處置’階段的行洪要求。
  劉寧還透露,借鑒國內外大型堰塞湖處置的先進經驗,針對紅石岩堰塞湖的具體情況,經初步研究,後期將變堰塞湖為控制性水庫,使其成為具有綜合效益的水利工程,發揮灌溉、發電、防洪、旅游等功能。(完)  (原標題:紅石岩堰塞湖7天搶險:突破三大難點 險情基本排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