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 趙超)“打虎拍蠅”力度有增無減,落實八項規定精神頻出重拳,專項巡視、主體責任等新舉措令人耳目一新……延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鐵腕”作風,今年以來,黨風廉政建設持續發力,反腐敗工作格局更加完備,制度反腐路徑愈發清晰,人們對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滿懷期待。
      專項巡視:聞聲而動,雷霆反腐
      巡視,這個詞彙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斷吸引著公眾眼球。與以往不同,如今的巡視改變了內容寬泛的傳統做法,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這個中心,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
      著力點一轉,雷霆之勢頓顯。僅在去年,中央巡視組巡視中發現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的有價值線索就比過去增加了5倍,廖少華、郭有明、陳柏槐、陳安眾、童名謙、戴春寧等高官皆因巡視而落馬。
      巡視如火如荼之際,“專項巡視”的適時推出又讓人眼前一亮。今年3月新一輪中央巡視啟動之際,中央紀委提出,要實施組織制度創新,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使之成為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與常規巡視相比較,專項巡視以問題為導向,既可以針對某個地方或單位,也能針對某個具體案件。沒有常規巡視那般‘興師動眾’,哪裡有風吹草動,專項巡視就即刻出發。”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說。
      首次專項巡視對象為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涵蓋科技、教育、農業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浙江省紀委副書記楊曉光指出,“有針對性地選擇一些地方和單位開展專項巡視,可以做到以小見大、由點及面,從而剝繭抽爽把問題拎出來。”
      廉政建設專家認為,隨著今年中央常規巡視完成全覆蓋,下半年專項巡視的頻率可能會提高。“專項巡視能夠發揮巡視監督的威懾力,讓巡視形成壓力,還可以促使各地方各部門主動採取措施,防範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在本地本單位發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說。
      “三轉”:集中火力,有效懲治
      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不少紀檢監察幹部崗位得到調整,職能發生變化。這一切,緣自紀檢監察機關的“三轉”行動。
      黨的十八大後,中央紀委提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任務,明確職責定位,突出主業主責,“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應運而生。
      “三轉”的核心是各級紀委內設機構的改革調整,目的是避免出現紀委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職能越位錯位等問題。
      這項工作由中央紀委起始,各級紀委分步實施。今年初,中央紀委監察部實施了第二輪內設機構改革,紀檢監察室總數達到12個,新設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負責監督檢查紀檢監察系統幹部遵紀守法情況。
      近日,山東省紀委監察廳內設機構改革調整塵埃落定——紀檢監察室從6個增加到8個,從事執紀監督業務的內設機構占機構總數的65%,人員編製占編製總數的68%。
      與山東一樣,北京、內蒙古、江蘇、四川等多個省區市進行了改革調整並投入運轉,其他省區市紀委內設機構調整方案均獲中央紀委批覆,今年內將全部完成。
      “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和複雜。我們只有通過深化改革,轉變職能,強化監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紀檢監察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努力實現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中央紀委副書記陳文清說。
      今年省級紀檢監察機關內設機構調整後,執紀監督人員占總編製比例平均將達到57.6%。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表示,這項改革調整明年將推進到地市紀檢監察機關,後年推進到縣級紀檢監察機關。
      主體責任:勇於擔當,全面履職
      前不久,湖南省委就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向全社會進行通報,其中依法依紀、嚴肅處理衡陽破壞選舉案的結果令人警醒——
      分兩批給予466人黨紀政紀處分,第一批409人已下達處分決定,其中涉及廳級幹部18人,處級幹部139人,第二批將於6月底處理到位。
      湖南省委領導班子認識到,這一震驚全國的大案,暴露出地方黨委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方面存在偏差。
      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對主體責任作出明確界定: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領導必須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
      “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和單位一把手認為反腐敗是紀委的事。強調主體責任,就是要讓一把手明確自己的第一責任人位置,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不僅僅是一項業務工作,更是關係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政治責任。”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說。
      中央紀委提出,今年要把主體責任給中央國家機關、省區市和中央企業、國有金融機構黨委扛上。為此,中央紀委連續召開6場座談會,釋放出落實主體責任明確而強烈的信號。
      反腐敗,一把手抓與不抓,效果大不一樣。專家指出,主體責任抓住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牛鼻子”,如果能與紀委的監督責任相得益彰,必將為反腐敗增加新動力,增添新活力。   (原標題:讓反腐之劍更加銳利——紀檢監察新策盤點與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