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家庭醫生後,老人就不用再出門看病了羊城晚報訊 記者樊美玲攝影報道:羊城晚報記者近日從相關渠道獲悉,中山日前正式啟動家庭醫生簽約式服務工作,其中試點鎮區的部分居民已於本月開始與社區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簽約。根據簽約協議,簽約家庭將獲得建立健康檔案、慢性病隨訪以及雙向轉診綠色通道等服務,且各項服務基本免費。
  試點期間免費服務
  “目前已經有600多戶家庭簽約。”中山市小欖鎮埒西一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劉武定介紹,該社區今年6月份開始進行簽約工作,簽約家庭大約占了社區家庭總數的一半。小欖鎮是中山探索家庭醫生服務工作的兩個試點鎮之一,埒西一社區是該鎮目前唯一一個簽約的社區。
  簽約的雙方是家庭與社區衛生服務站,每個家庭將有一個家庭醫生團隊為其提供服務,其中至少包括一名全科醫生和一名護士。根據協議內容,社區居民除了獲得免費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之外,還將獲得健康建檔、健康咨詢等8種醫療服務。
  “最吸引人的雙向轉診綠色通道,可以減少病人很多時間和金錢成本。”記者聯繫到小欖一名姓楊的簽約人,楊先生介紹,簽約後如果患了急病等情況,衛生服務站負責為他急診後送往上級醫院,康復時社區衛生服務站再次接收。
  “以前的醫生和居民雙方都比較被動。”承擔該試點工作的小欖鎮陳星海醫院社區科科長盧智勝介紹,在沒有開展家庭醫生服務試點工作之前,該鎮也一直有開展社區醫生上門服務等工作,但社區醫生通常只是將其視為一項工作任務,而社區居民反應也不熱烈,雙方呈現出“你服務,我接受”的寡淡現象。“簽約之後,希望家庭能夠主動向醫生提出要求,加強醫生和家庭雙方的責任感。”盧智勝說。
  作為中山另一個試點鎮,古鎮也於近期開展了家庭醫生簽約式服務工作,目前該鎮已在6個社區進行試點,共有200多戶家庭簽約。
  市民期待中有擔憂
  17日早晨,中山東裕路一家社區衛生服務站里,裡外兩間候診區都坐滿了等待看病或休息的病人,其中不乏打著點滴艱難地蜷縮在座椅上的老人。
  “不用出門排隊,能夠在家裡等醫生當然最好啊!”抱著打著點滴的小兒子,李女士在衛生服務站門前邊轉悠邊哄著孩子。因為兒子突然發燒,她一大清早就趕公交坐了幾站路來到該衛生服務站。
  記者隨後在其他幾家衛生服務站採訪發現,很多前去看病的居民雖然此前並不知曉家庭醫生這一新鮮名詞,但都表示會選擇簽約。
  但期待中懷有擔憂。家住石岐區的石女士告訴記者,因為家庭醫生並非從大醫院所派,她最關心問題的是社區家庭醫生是否“專業”。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舉例說,雖然她家附近有一家社區衛生服務站,但裡面的醫生水平和醫療設備讓她“很不放心”,有過一次失敗經歷之後,她每次都選擇前往更遠的衛生服務站看病。
  “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問題,所以我們派出的都是全科醫生。”古鎮人民醫院醫生黃時美說。但因為醫療界對全科醫生的要求很高,目前國內全科醫生仍然稀缺。黃時美介紹,目前該鎮通過資格考試的全科醫生不足10人。“如果按照鎮區的需求規劃,至少需要六七十人。”
  除了對醫療水平的擔憂,純免費的服務模式讓居民心生疑惑。黃時美介紹,前期調查時很多居民得知免費之後,果斷地拒絕,“有的居民認為它是騙人的手段,有的稱接受這種服務不自在。更多居民疑惑的是,這種模式以後一直免費嗎?”
  “試點效果好,我們會爭取政府財政支持。”盧智勝介紹,未來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項目中,基本醫療服務部分將免費,居民自行定製或衛生服務站提供的其他擴展性服務,或將收取費用,但具體收費比例尚需試點結束後制定。編輯:王銳  (原標題:中山試點家庭醫生服務 居民擔心不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