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 楊駿)新聞客戶端“今日頭條”連日來引起熱議。其實,其內容聚合模式首創於國外業界,一直以來被愛亦被恨,是是非非,一言難盡。
      移動互聯時代,新媒體“黏人”一內容,二服務。“今日頭條”設法分析用戶的興趣所在,通過“私人定製”的服務方式進行信息的精準推送,順應了讀者興趣多樣化的趨勢。這一技術源自商業網站的產品或內容精確推送,美國的亞馬遜、eBay,中國的淘寶以及一些地產信息網站,都有類似技術。將之應用到廣義新聞上,確實是個創新。
      傳統媒體的尷尬在於,讀者可能只想要個蘋果,結果卻往往被塞給一車各式水果。他們是內容的生產者,但越來越多的內容卻得被別人重新打包分發才能獲得“賣相”。在“今日頭條”的爭議中,傳統媒體的失落情緒一覽無餘。
      當然,國內外“今日頭條”的類似模式也的確存在令人詬病之處。例如,讀者在谷歌索引了新聞標題及新聞導語後,不一定認為需要點擊其來源網站,從而可能使該網站無法獲得廣告收入。“今日頭條”同樣被指責沒有直接給大量原創網站(通常指傳統媒體網站)帶來流連損害了原創網站的收入,其自利性明顯大於共贏性。
      在西方,類似模式因此多次引發嘴仗甚至官司。兩年前,法國就鬧過一齣風波,多人要求立法規定搜索引擎向被訪問文章付費。結果谷歌表示如果法國通過相關法律,就考慮在搜索結果中屏蔽法國新聞網站,這使不少法國媒體擔心“傷敵八百,自損一千”,事情最終不了了之。
      從大趨勢看,這樣的新聞聚合似乎順應了信息分發的一個方向。即使像《紐約時報》這樣的大報,現在也放下了架子,其新聞客戶端NYT Now添加了名為“編輯推薦”的欄默推送來自其他媒體的文章。
      但奉行拿來主義,理應樹立版權意識。拿別人的東西,撐自己的場子,就必須給足別人的面子,分足別人的份子。
      事實上,國外業界業已發展出一些較好的模式。比如,美國的新聞資訊聚合類應用Flipboard的合作模式:授權轉載、個性化模板、廣告自主、收入分成,較好地解決了內容渠道和版權方的矛盾。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新聞聚合不能光盯著“拿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