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訊 中央政法委日前向社會公佈近年來我國政法系統內發生的10起違法違紀案件。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對外公開系統內的違法違紀案件。
  中央政法委要求,各級政法機關要抓好紀律作風建設,對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打好反對司法不公、司法腐敗的攻堅戰。
  這10起案件中,有6起案件此前未被公開報道。湖北高院原庭長張軍“開房門”、廣西民警胡平槍殺孕婦案、山西晉中榆次區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楊曉萍受賄案,廣州市公安局地鐵分局鷺江站派出所副所長劉釗受賄案之前曾引發民眾關註,成為輿論焦點。
  中央政法委此次公佈的案例,都公佈了具體的查辦進展。
  “向社會公開在歷史上尚屬首次”
  之前,政法系統查處的違法違紀案件,並不會集中向社會公佈,而是在系統內部通報。
  此次,中央政法委選擇向社會公佈。從今年起,將不定期集中公佈已查處的幹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直關註中國反腐問題研究的教授任建明稱,一般來說,各級官員的違法違紀、腐敗案件主要由紀檢部門在調查後對外公佈,此次中央政法委大規模公佈系統內的違紀違法案件非常罕見。
  政法委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史無前例的,在歷史上尚屬首次。他表示,這顯示了整個政法系統抓隊伍建設的決心,也釋放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對政法隊伍要嚴抓嚴管,讓群眾樹立起信心。
  將公開設立幹警違法違紀舉報網站
  上述負責人介紹,向社會公開政法系統違法違紀案件,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內容,公開的目的是接受社會監督,通過公開促公正。他透露,這一輪司法改革,把公開作為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執法司法活動,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一律公開。
  新京報記者獲悉,中央政法單位將公開設立舉報網站。另據新華社報道,該網站與省、市、縣政法單位聯網,第一時間受理符合要求的網絡舉報。要確保在全國範圍內對任何一級政法幹警的舉報,中央政法機關都能知曉。加大對舉報網站的宣傳力度,鼓勵、支持人民群眾通過上網、來信等方式,舉報違紀違法問題。
  ■ 回應
  最高法:法紀面前絕不越雷池半步
  昨日,在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廉潔司法教育大會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必須做到法紀面前絕不越雷池半步。
  周強稱,近年來發生在法院系統的腐敗案件,存在很多共性問題,主要表現在理想信念動搖、權力觀念錯位、法紀意識淡薄和僥幸心理作祟等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必須樹立司法良知,做到法紀面前絕不越雷池半步。
  周強要求最高法堅持嚴字當頭,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從嚴查處,確保隊伍不出問題。要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以鐵的手腕堅決懲治司法腐敗,以解決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問題為重點,加強法院系統司法腐敗案件查辦工作。
  10案例涵蓋公檢法司涉案最高級為正廳級
  記者註意到,此次公佈的10起違法違紀案件,涵蓋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部四個系統。
  其中,兩起案件涉及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其他為省級以下政法機關案件。涉及級別最高的,是最高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涌,級別為廳局級,他接受多名案件當事人請托,為案件審理說情打招呼,涉嫌收受賄賂200餘萬元。
  1
  最高法廳官為案件說情涉賄200萬
  ●涉案人員:最高人民法院咨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涌
  ●處理結果:移送司法機關處理,有關部門已決定開除其公職
  2008年以來,劉涌接受多名案件當事人的請托,為案件審理說情打招呼,涉嫌收受賄賂200餘萬元。
  劉涌為正廳局級官員,是中央政法委本次通報的違紀違法人員中,級別最高的一位。
  據媒體報道,劉涌最後一次在媒體上出現是去年4月27日。當時,劉涌以最高法院咨詢委員會秘書長的身份調研,與他同行的是最高法院咨詢委員會委員、河北高院原院長劉瑞川,他們一同赴河北廊坊中院調研司法公信力問題。
  同年8月30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免去了劉涌最高法審判員職務。
  據瞭解,最高法咨詢委員會是最高法的決策咨詢機構,主要工作是為最高法黨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提供意見,發揮其參謀作用。一般來說,最高法咨詢委員會的領導成員都由從最高法及各省級高院退休的庭長或院長擔任。
  2
  治安大隊長違規辦理百餘假戶口
  ●涉案人員:貴州省龍里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原大隊長胡正昌
  ●處理結果: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
  貴州省龍里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原大隊長胡正昌涉嫌濫用職權、受賄案。2003年至2011年,胡正昌在擔任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戶政科科長、龍山派出所教導員、縣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大隊長期間,多次為他人違規辦理虛假戶口121個、第二代居民身份證45個,涉嫌收受賄賂27.5萬元。目前,胡正昌已被一審判處有期徒刑5年。
  3
  民警酒後槍殺孕婦被“雙開”
  ●涉案人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平南縣公安局民警胡平
  ●處理結果: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近日,人民法院將開庭審理
  據報道,2013年10月28日,胡平陪兩名湖南婁底的警員到大鵬鎮偵辦一起案件。當晚,三人在晚飯後接到當地派出所一名警員的電話,隨即再赴大鵬鎮兄弟飯店聚餐。
  晚10時10分,胡平三人來到了蔡世勇夫妻所開的“老牌螺螄粉”店鋪對面。隨後,槍擊案發生。當晚胡平一共開了四槍。其中胡平向蔡世勇開了一槍,又向蔡妻吳英開了兩槍。打在吳英的頭上,吳英當即倒地,吳英已懷孕5個月。10時50分,大鵬鎮派出所副所長何超德叫來警車,將蔡世勇與吳英送往相距1公里的大鵬鎮衛生院。在送達衛生院15分鐘後,吳英死去。
  平南縣原副縣長、公安局長周賢,公安局原政委李堅分別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其他相關責任人分別受到黨紀政紀處理。
  4
  公安部一主任涉賄223萬元被“雙開”
  ●涉案人員: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鳴
  ●處理結果: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佟建鳴自2001年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違警行為查處工作指導處處長以來,特別是在擔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相關企業牟取利益,涉嫌索賄、受賄223萬元。目前,佟建鳴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新京報記者查閱媒體報道發現,在擔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主任期間,佟建鳴多次參加由居民身份證閱讀機具生產企業組織的各類會議。媒體報道顯示,佟建鳴最近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是在去年3月,佟建鳴參加由四川某企業舉辦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證閱讀(驗證)機具生產企業聯席會第三次會議。
  解讀1
  政法委公佈案例傳遞反腐決心
  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的專家對中央政法委此舉表示歡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表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反腐敗,先後一批“老虎”落馬。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央政法委公佈政法系統違法違紀案件,實際上是對這種反腐決心的傳遞,也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的部署。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奮飛贊同上述觀點。李奮飛告訴記者,這次集中公佈政法系統違法違紀案件時間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後,這說明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系統的反腐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奮飛表示,根據紀檢部門的披露內容,過去公眾心中的腐敗領域更多地集中在工程建設、土地出讓等方面,實際上司法系統也存在不容忽視的腐敗問題。
  任建明把司法系統的腐敗問題歸納為濫用職權、玩忽職守、枉法裁判三大類。任建明稱,公安機關管轄範圍很廣,在各類案件的辦理中容易出現濫用職權的行為。檢察、司法等則容易出現玩忽職守現象,法院個別職業素養不高的法官在外部利益、內部干預的情況下則容易枉法裁判,造成司法不公。
  李奮飛表示,司法是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司法領域的腐敗行為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將對社會正常運行造成很大破壞。
  任建明認為,此次中央政法委集中公佈違法違紀案件,也是最近政法部門倡導的司法公開理念的充分體現,值得各個政府部門效仿。  (原標題:中央政法委首次公佈系統內10案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