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語
  黨的十八大以來預防癌症食品,我市紀檢監察機關切實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抓住作風建設這個根本,密切聯繫服務群眾,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始終堅持理清職能,突出主業,將工作重心放在監督、教育、懲處等基本職能上,切實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始終堅持改革創新,關權入籠,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形成了反腐高壓態勢,突出了紀檢監察主業。
  在成都市紀委十二屆三關鍵字排名次全會召開之際,本報將連續推出系列報道,敬請關註。
  2013年,成都市紀委組織開展明察暗訪900餘人次,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296件;市紀委重點查辦了市興蓉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譚建明,錦江區原副區長、錦江公安分局原局長吳濤,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平興巴里島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過去一西裝外套年,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著力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突出主業主責、強化執紀監督的實在成效。日前出爐的全省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結果顯示,群眾對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滿意度為84.06%,與上年同比上升3.18個百分點。
  轉職能 系統家具強主責突出監督主業
  “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按照中央紀委的新要求,2013年以來,我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合理配置力量,對內設機構進行整合優化,確保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來。
  把人力物力向辦案一線傾斜,撤銷黨風室、糾風室,設立黨風政風監督室,撤銷執法室、效能室,設立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新增第四、第五紀檢監察室,著力將紀檢監察機關工作重心放在監督、教育、懲處等基本職能上。
  聚指成拳,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按照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明確紀檢組長(紀委書記)原則上不得分管其他業務工作。堅定不移推進基層辦案,嚴查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實現了鄉鎮辦案全覆蓋。
  2013年,我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既打“老虎”、又拍“蒼蠅”,案件數量逐步增長、案件質量不斷提高、辦案機制逐步完善、辦案作用日益彰顯。一年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296件。同時,我市將查辦涉及“四風”問題案件與加強作風建設結合起來,下大力氣查處了一批涉及“四風”問題的案件,全市共查處黨員幹部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旅游等違反“八項規定”、涉及“四風”問題的案件5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人。
  轉方式 求實效創新監督方法
  去年一年,市紀委監察局大力精簡過去參與的領導小組、協調小組、聯席會議等各類議事協調機構,將所參加的69個協調機構清理調整為46個。改進監督檢查方式,從以往聯合執法、聯合監督檢查的工作方式轉變過來,強化對行政監管履職情況的再監督,堅決做到總攬不包辦、協助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去年一年,市紀委通過單獨約談、全面檢查、隨機走訪等形式,先後兩次約談19個區(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紀委書記57人次。
  2013年12月16日,市紀委、監察局門戶網站“廉潔成都”正式開通“走進成都紀檢監察”專欄,並首次面向社會公佈市紀委監察局以及19個區(市)縣紀委、監察局,高新區紀工委和天府新區成都片區紀工委的領導機構、組織機構。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落實中紀委“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要求、推進信息公開的重要舉措之一。
  為深入推進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我市建立黨風廉政建設巡查工作辦法,切實加強對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及其成員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提升隊伍履職能力和履職效果。
  轉作風 作表率加強自身建設
  按照“打鐵還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要求,市紀委積極改進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工作作風。強化自檢自嚴,帶頭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精心謀劃開展“兩講兩評”“雙聯雙化”“九查九看”“承諾明紀”“制度促風”“網絡互動”等6大自選動作,切實糾正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
  通過組織定點接訪、座談交流、征求意見、“紀委開放日”等活動,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活動開展以來,紀委領導班子成員定點接訪1132次,接訪5742人,接訪問題1286個。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紀委書記下基層”作為“必修課”,扎實開展到縣進鄉走村入戶活動,主動深入問題矛盾較集中、群眾意見較多的地方和單位,瞭解掌握情況,研究解決問題。活動開展以來,參加“下基層”活動的總人數達到2195人,領導包案247個;帶問題下訪369個、758次;領題調研238個;開展對落實“八項規定”“五大興市戰略”、抗震救災、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的明察暗訪和監督檢查2032次。
  通過“下基層”活動,強化了對“北改”、二環路建設等重大項目推進、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政務服務等的監督檢查;對上級交辦、領導批辦以及長期未得到妥善解決的信訪舉報問題,建立問題台賬,實行“五定”措施和“五包”責任制,努力化解疑難信訪問題。
  市紀委監察局堅持每月舉辦一次新聞通報會,主動接受人大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及社會各界群眾和新聞媒體監督。同時通過“廉潔成都”門戶網站和政務微博,接受網民監督。
  成都日報記者 李穎 成都商報記者 韓利  (原標題:突出主業 聚焦反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zugryn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